业务内容① 审核国际贸易合同

国际贸易·合同

在涉外贸易领域,需要具备诸如准据法、管辖等相关的特别经验及知识。尽管已经以日本法为准据法,但仍被强制适用中国法的情形也时有发生,反之亦然。因此以中日双方专家同时审核的体制为保障,避免将来不必要的纠纷对中日间频繁贸易往来的客户而言至关重要。

• 【例1】向中国的客户贩卖高额的机械设备,在对方不支付货款的情形下,担心是否可以申请执行。

以日本法为准据法,在确认(保留所有权条款等)在中国法律上是否适用的基础上引入仲裁条款,使其在中国的执行成为可能。
  • 【例2】以母子公司间的合同为模板制作与在中国的日系子公司间的贸易合同。

修改与中国法律相冲突的内容(例如定金超过20%)。
  • 【例3】高额的房屋建筑合同得不到支付。

律师会同交涉,说服中方负责人现场制作备忘录。

业务内容② 劳动问题

劳动问题

日本的人事担当、法务担当会容易被日本的法律和常识干扰而陷入误区。此外,因中日间劳动法规的不同而引起问题的案例也不在少数。

• 【例1】在解雇于日本录用的中国人(中国就职)时,对方按照日本标准请求支付相应的解雇费用。

根据提供劳动的地点及合同来判断应当适用的法律,并就金额的合理程度给予相关建议。在中国,有部分法律关系不适用劳动法规,属于一种特殊的民事关系。
  • 【例2】审核以日本的就业规则为模板所制作的就业规则。

为确保万无一失,在规定过错性解雇和不胜任解雇的情形时应当将要件予以明确。
  • 【例3】希望将问题员工予以解雇时,该员工提交病假单并申请了病假。

证明诊断书系伪造的事实,继续进行解雇手续。在该问题上中日双方的专家能够为担当者提供适宜的帮助。

业务内容③ 诉讼程序

诉讼程序

对三权分立以及司法独立的日本而言理所当然的价值观在中国也有不适用的情形。法律一事,兹事体大,必须对如何运用法律有着足够的认识。由日本的律师将中国的实情向客户说明,再由中国律师在当地妥善的进行相关事宜的手续。根据案件的内容,也可以联系外地的律师事务所和客户一起参与讨论,运作相关的手续。

• 【例1】向外地公司贩卖机器设备但对方未支付货款。

由我所的顾问律师前往外地,执行判决,收回货款。
  • 【例2】被骗取注册资本金。

在与当地公安交涉的基础上以欺诈案件予以起诉,掌握到了该主谋被捕及进入刑事程序的事实。

业务内容④ 公司设立、变更登记的手续(中日双向)

公司组织机构相关的手续

设立公司组织机构时,并非仅单单进行手续的推进,还要从如何将章程、内部制度、就业规则等方面做到与日本的法人的一致性进行考量。我所的日本律师能够很好的理解日本企业的文化并协助设定相应的组织机构。

• 【例1】设立公司时,希望能够制作与日本法人的人事管理制度不相矛盾的组织机构。

进行登记手续时,制作针对日本法人驻派的就职人员的调任规章、内部规章及就业规则。
  • 【例2】希望购买中国公司的股份。希望能就向许可机关提交的并购合同中无法记载的内容进行合意。

在设立一般的并购合同的同时,在股份转让合同等文件中做详细的规定。
  • 【例3】子公司的资金不足。

进行增资手续

业务内容⑤ 日本驻派人员的纠纷

驻派人员的纠纷

中国的法律制度及商业习惯与日本有着根本性地区别,因此日本驻派人员卷入纠纷的情况也不在少数。此时如果能有一位懂日语,并通过电话就能与其交谈的顾问律师保护贵公司人员相关利益的话,对驻派人员而言无疑是有很大帮助的。

• 【例1】与在咖啡店认识的女性喝酒时被索取十万日元。

与公安机关进行交涉,通过和当事人和解的形式从该店取回款项。
  • 【例2】希望审核住房合同。

为慎重起见,对驻派人员的住房合同等进行审核,能够防止卷入一些诸如中途被解约等纠纷当中。